close
單身女子公寓

作者:松本清張

出版社:林白

內容:〈單身女子公寓〉、〈黑的地圖〉

〈單身女子公寓〉

    經過了一天的疲憊,服部和子浸在浴池中,讓暖暖的水輕輕地滑過自己的身子。

    此時,浴室的門被推開了,原來是曾為外交官夫人的栗宮多加子也來淋浴。

    二個女人在澡池裡,閑閑地聊著天。和子突然間覺得好像踏到了什麼東西,軟軟地,有點彈性......

    「啊......」和子尖叫了起來,她踏的正是一具屍體啊......。

〈黑的地圖〉

    一則驚心動魄的故事。

    以韓戰時候的日本為背景,事情的發生是在小倉的祇園祭日期間。

    咚隆咚!──咚!咚!──咚!咚!咚!──單調而毫無變化的鼓聲凝滯而沉悶的空氣,正是山雨欲來的前奏。

    一個抹不去的遺憾,就將要開始了。

感想

〈單身女子公寓〉作者採取一種將每死一人就增多一個嫌犯的方式,來找出真正的兇手。也可以說,真正的受害者,並沒有出現,每個人都是受害者,但方式不一。而作者也採用敘述性詭計,這詭計是有警察所說,使讀者不會懷疑內容有誤。而我ㄧ開始也和警察所推理的並無二致,但是在看的途中,作者又屢屢暗示性的說,這只有年輕人才做的出來,及提到開設學校的資金贊助者和教授等,就只有將這名女性不經意卻又特意地強調出來,讓我開始有懷疑他的動機。但是,對於此我還是不抱持多大希望,也對這樣的情節不以為然。或許作者有想到讀者的抨擊,特意在故事末端提出真實事例來證實,以安慰讀者。讓我想到的是,還好這在人數上有確定,要不然女子公寓及男子公寓的人數很多,假使全涉案,那作者就會寫到九霄雲外了!

〈黑的地圖〉以韓戰為背景,事件卻發生在值得慶祝的日子。造成這兩者的矛盾,也許是作者先設下的陷阱。意旨在讓我們更能體會丈夫的心情。作者分為兩章,第一章雖然故事是敘述這家妻子被黑人士兵強暴,但卻敢怒不敢言。即便是在可以報案的地方也是如此,這種背負屈辱的事情,實在是難以啟齒。而事件也隨著軍人方面的和談告終,卻刻意不寫明有處罰罪責。於是乎,讀者在第二章開始可能會誤以為是另依事件的開端,卻沒想到竟是延續上章,丈夫與妻子分離了,丈夫未了找尋印象中的黑人,於是加入處理屍體的行列。這是外人所不知道的。即便如此,書末並沒有對黑人批判,反而是都為這場戰爭的人感到遺憾,黑人也是因已面臨死亡,所以才犯下罪行。整件事情,從開始到結束,剛好是韓戰的時間,是否丈夫和妻子分離,剛好也代表南北韓的分裂呢?而這個黑人,就是代表雙方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所以戰爭強暴了這個國家。不知作者是否也是如此想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