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津川警部跨海緝兇:春香傳物語

作者:西村京太郎 

編/譯者:林達中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2007/05/01

內容簡介

狩獵的季節即將開始……」
十津川警部到韓國了!
喧鬧浪漫的韓國春香傳祭典成為冷酷無情的殺戮舞台?
十津川警部的破案信心將被摧毀?!
狂妄的瘋子、狡猾的學者、睿智的警探
令人窒息的心理攻防戰即將開打!
推理小說作家 藍霄 熱情推薦
「快樂的狩獵季節再度來臨,讓我感到很興奮,
以後又會暫時跟你們交手。你們能阻止我下次的狩獵嗎?
如果你們警察真想逮捕我的話,必須放大視野,
不然的話,永遠抓不到我。
──蒼獵人」

兩年前,三場相隔兩個月之大型祭典現場皆發現女子屍體。
案發當時,縣警接獲一封署名「蒼獵人」之殺人預告信……
兩年後,東京過火祭典結束,現場驚見一具女子屍體。
隔日,東京警視廳接獲一封挑戰信宣告著「狩獵季節即將開始」……
四起命案,皆為年輕女子於祭典活動中遇刺身亡,兇手會再度犯案嗎?
來自監獄刑犯的推斷「兇手將前往韓國犯案」,到底是真是假?
薄弱的線索、瘋子的預言、十津川警部將如何阻止命案再度發生?

人物介紹:

十津川警部 隸屬警視廳搜查一課,四十歲,謹慎睿智,老謀深算。
龜井刑警 十津川警部的得力助手,四十五歲。
本多課長 警視廳搜查一課課長,十津川的上司,五十歲。
三上部長 警視廳刑事部長,十津川和本多課長的上司。
日下刑警 十津川的部下,二十八歲前後的年輕刑警。
西本刑警 和日下刑警同為二十八歲前後的年輕刑警。
北條刑警 十津川的女性幹練部下。
北川廣明 大阪監獄的無期徒刑犯,三十五歲,宣稱知道兇手的所有情報。

感想
 
       西村京太郎的書真的好久沒看了!ㄧ直獨鍾於十津川警部的角色,雖然左文字進我也很喜歡。但是,兩者的差異讓我對十津川更加欣賞。十津川辦案幾乎大多是憑直覺,當認定這位是兇手後,便開始展開調查。而左文字進根本就是安樂椅神探,其高超的智慧根本就是作者投影至書中,只要靠腦袋就可以破案。兩者之間,還是比較相信人的堅持和上天給予的巧合,應是較為符合現實。

       這次十津川竟然要到韓國去抓兇手!兇手是連續殺害少女的人,自稱「蒼獵人」。在警方努力追查下,卻沒有彼此的關聯。被關在監獄中的犯人竟然知道兇手會在哪裡再度殺人。不久,這位罪犯自殺身亡。究竟這一切有著什麼接點,頗讓人疑惑。

       故事的走向一開始會讓人誤以為是循著「人魔漢尼拔」的形式,刑警藉著詢問罪犯以了解罪犯心理,進而去破案。若是這樣,似乎就毫無經驗之感。因此,作者刻意在故事後頭作反折。不知道是作者的作風太平易近人,還是我對推理小說越來越挑剔。對於故事的結局毫無太大驚訝。或許,西村的這種老早就將犯人點出來的作法我已懨倦,或是沒出現西村引以為傲的「鐵道不在場証明」讓我心有不甘。就像雞肋似的,「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整部小說的重點,大概不是主線劇情,而是春香傳吧!

    以下是春香傳的簡介

    春香傳

李東元是一位受人民擁戴之縣長的兒子,有一天與朋友和僕人在外遊逛,當他走進小鎮裡,一個以前從未見過的地方,他突然地看見一位漂亮女子和她母親搖搖擺擺地走著。「那位可人兒是誰?」他問道。「她是春香,她母親以前是一個娼妓。」僕人答道。她散發的氣息使人神魂顛倒,李先生吩咐他的僕人去約「春香」,僕人立刻就去,但是也很快地就回來了,並且帶回一個難以理解的答案,「是花朵迎向蝴蝶,還是蝴蝶飛向花朵呢?」

晚上在家裡,李先生吃不下飯,因為他滿腦子都在想著「春香」,當他的父母親就寢之後,他立刻翻牆而出並且很快地到「春香」的家。到了那裡,他發現「春香」正在等他,一見鍾情,但是結婚似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春香」出生於寒門,而李先生卻出生於貴族,此外,李先生很快地即將前往首都「漢城」參加公務人員考試。「春香」深深地愛著李先生,所以他們一起請求春香的母親答應讓他們倆成婚,最後,春香的母親同意他們可以私底下結婚,李先生只要在書信中保證不拋棄春香即可,李先生急切的答應了。

婚後一段很短的美好時光之後,很快地就到了李先生要起身前往漢城的時候,赴考為了求取功名。在淚水與親吻中,他離開了她年輕貌美的妻子,並且保證功成名就後一定會回來找春香。然而,事事難料,在赴京趕考途中,李先生的父親也被召回漢城,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向人民強徵重稅的縣長,更糟的是,這位縣長看上了春香,除了強求春香到他的官邸跳舞,並且要求春香嫁給他,但是春香一直拒絕他。「我已心有所屬了。」她說,「他是誰?李先生嗎?」縣長輕蔑的冷笑著,「你什麼時候才要面對現實?他不會為了一個鄉下人而回來的,他在漢城可能已經有了妻子與孩子,但我可以照顧你。」縣長一再用這種方式逼迫她,到最後,縣長沒耐性了,就將春香打入了牢裡。在牢裡春香長時間的思考著,一年年的過去了還是未見李先生的蹤影,到底他發生了什麼事?是不是在漢城他已有一位比我更吸引人的妻子,她不相信並且等待著一絲希望。

事實上,在考試榜單公佈後,李先生獲得皇帝召見,並且給予他一個特別的使命,就是視察全國,為了要觀察官員們是否真正公平地處理公務,他喬裝成乞丐,他隨身的兵丁們,同樣地也喬裝成乞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使命而且很花時間,最後,他來到了自己的家鄉。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多久?」他問道,「沒有比這更糟了!」,百姓異囗同聲地說,「我們的縣長是一個殘酷無情的人,他掠奪了我們的食物、土地甚至強奪了我們的女兒。」

「女兒!」李先生大叫。「你們有誰知道關於春香的下落嗎?」「是的,真是悲慘!起初他被前任縣長的兒子摧殘並且拋棄,這還不夠,更悲慘的是,春香因為拒絕新縣長的要求而被監禁入獄。」事不疑遲,他馬上起身前往春香媽媽的住處,但是遇到了一些麻煩,他一直向春香的母親解釋他確實是她的女婿。

但是他還是喬裝成乞丐,李先生告訴春香的母親說,因為他落榜了淪落成乞丐,以春香現在的情況,應該是不想看到他吧?」,「不!你現在必須趕快去!」她母親說,「春香在獄中身染疾病,可能活不久了,但是她每天望著窗外,一直等著你回來,希望在她死之前還能見到你一面。」他還是喬裝成乞丐進入獄中,希望還來得及,他從地下室看到瘦弱憔悴的春香,李先生靠著窗戶告訴著春香他所受到的恥辱以及淪落成乞丐,他問春香能不能原諒他?春香回答:「可以,在死之前能夠見到你我已經滿足了,然而現在還有一件更緊急的事。」

「明天這個縣長還會再來逼婚,」春香說,「假如我答應的話他就給我藥以及食物,並且舉行一個盛大的慶祝典禮。」

李先生知道了所有的詳情,火速地離開監獄,召集了他的侍從並且給予明確的指示。當宴會開始時,他找到進入縣長官邸的路並且進入到宴會廳,在人群縣長看到一個乞丐,就命令他滾出去,但是因著待從的幫忙,李先生又找到路回到了宴會廳。

「閣下,」他說到,「我有一首祝賀的詩要送給你。」隨即朗誦出來,這不是一首普通的詩,而是一份有關於他胡作非為的起訴書。

「夠了!把他綁起來打入大牢!」就在同時,李先生站了起來並且將他的喬裝脫掉,拿出了皇帝的印信給這個縣長看,隨即縣長被捕入獄,現在李先生穿起了官服,並且從牢中將春香放了出來,春香,當然沒有辦法認出坐在堂上看起來威風凜凜的大人竟是她的乞丐丈夫。李先生說:「春香,你遭受到這卑鄙的縣長殘酷的虐待,我不會相信他的辯解,我將立刻釋放你,不過你得先嫁給我。」

春香的眼淚如同瀑布般爆發出來,「我們真是一群可憐的人,」春香哽咽說:「皇帝身旁都是貪污和腐化的官員,我寧願死在牢裡!」李先生感動送流眼淚,並且說道:「你看看我,我的愛人,是我,李東元,我已完成我回來找你的氶諾了。」眼淚中充滿著相認的眼淚,這對佳偶終於團圓了。

因著這位殘酷的縣長的入獄,小鎮恢復了平靜,李先生帶著春香前往漢城去晉見皇帝,當皇帝聽到春香堅毅不撓的故事非常地感動,激動地說:「皇宮中沒有一位嬪妃比得上你!」爾後就賜予了春香一個封號 。

參自http://www.unification.org.tw/ffwputw/books/mworld&I/47.asp 

       看了這本小說之後,雖然沒得到太多的驚豔之感,但卻讓我體會到韓國的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