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第安警探的催生者:東尼.席勒曼(Tony Hillerman)

  偉大就是創新。偉大的作家必能另創新徑。而創造出印第安警探這種新型英雄的東尼.席勒曼(Tony Hillerman),當然就是偉大的作家。

愛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壞

  一九二五年,席勒曼出生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聖心市,他在家中排行老么,上面有兄姐各一,父親是農夫兼經營雜貨店。從一九三○至三八年期間,幼小的席勒曼在當地的印第安女子寄宿學校接受教育,修女便是他的授業老師。在這段時間裡,他嗜讀任何書,連城內已廢除之修道院裡的藏書也被他全數閱覽。

  席勒曼念大學的時候,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打斷了他的求學。他進入美國步兵團服役,因撓勇善戰而先贏得銅星勳章和銀星勳章,後來又因頭腳受傷而獲頒紫心勳章。大戰期間,席勒曼寫給母親的家書引起某位記者的注意,進而被刊登報導,並意外促成他走上寫作之路。退役後,席勒曼重回大學就讀,於一九四八年取得新聞學的學位。

從學術研究轉向小說創作

  席勒曼先是接連在奧克拉荷馬州的幾家報社上班,然後在《聯合報社》(United Press)安定下來。一九五三年,總社派他到新墨西哥州的聖大非走馬上任分社社長。隔年,他又成為《新墨西哥聖大非報》的總編,而且這份差事一直做到六○年代中葉。

  離開新聞界之後,席勒曼接下新墨西哥大學聘用的募款暨紛爭仲裁員的工作。同時,他也在校內繼續深造,並於一九六五年順利取得英語博士學位。爾後,他還留在學校擔任新聞系的教授和系主任。到了六○年代末期,席勒曼決定把自己的生命來個大轉彎:他要把自己對印第安文化的研究興趣,轉向偵探小說的寫作領域。儘管他的經紀人全力反對,但席勒曼仍然獨力完成原稿創作和編輯事務,並且找到願意出版的買方。這部小說《祝福之祭》(The Blessing Way)塑造出那瓦荷(Navajo)印地安保留區的警探,並引導讀者去了解那瓦荷族的生活形態,以及鋪陳印第安文化與白人價值觀之間的種種衝突。

揭開那瓦荷原住民的神祕面紗

  剛上市的時候,席勒曼的印第安警探系列的銷售成績平平,但經由書評家的大力推薦,再加上題材新穎和故事精彩等優質條件,終於使鍥而不舍、耐力十足的席勒曼成為暢銷書榜上的寵兒。大部分的評論家皆指出,席勒曼的作品打開了推理小說在場景與神探設計上的新視野;而嚴謹的寫實考究,更讓那瓦荷族的美國原住民視席勒曼為「自己人」,並將一塊刻著「吾族之友」的匾額饋贈給他。此外,席勒曼也是個拿獎高手,他曾於一九七四年以《亡者的歌舞之殿》(Dance Hall of the Dead)拿下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年度最佳小說獎,一九八七年的《Skinwalkers》勇奪最佳西部小說獎,一九九一年更榮獲「推理大師賞」的最高榮耀。

 引自http://www.ylib.com/murder/his-02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