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死館殺人事件

作者:小栗虫太郎 

編/譯者:林敏生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2005/07/10

內容簡介

集結小栗虫太郎畢生心血,令人驚嘆的博學與氣魄,深具挑戰性的推理鉅作。

降矢木,一個神秘、充滿謎團的家族,居住在神奈川縣一棟滿溢妖異氛圍、被稱為「黑死館」的西式城堡中。

該家族多年前便發生過幾起令人不解的命案,最後皆不了了之。這次,悲劇再度發生,黑死館中的丹尼伯格夫人不幸愈害,屍體竟然還綻放出聖潔光芒,恰似被一層光霧包裹……

法水麟太郎——小栗虫太郎筆下的天才名偵探,也是一位刑事律師,被請出偵辦此案,在這棟奇詭妖異的黑死館裡,他該如何運用豐富的知識、偵探的天賦找出兇手?

感想

       因為看過小知堂之前出的《日本偵探小說選九》早已知道小栗虫太郎的書很難讀。又已挑戰完《腦髓地獄》號稱日本四大奇書之一的作品。因此了解這本書應該也不是普通的簡單。沒想到還真不出我所料,明明在頁數上比《腦髓地獄》少了122頁,花的時間卻整整多上122個小時,真是異常的可怕!永遠在我翻開不到5頁的同時,腦袋中已經被法水給催眠了!

        就本書而言,法水真的用了太多的炫學。舉凡最貼近人的文學,主要是歌德的《浮士德》、其次是《創世紀》及其他作者的詩和作品。光是這些我就已經很少接觸過,更何況是後面的煉金術、咒術、宗教學、音樂、藥物學、法醫學、心理學和其他的神祕學,更是令我傻眼。我只能深深的佩服作者的功力,可以「文以載道」,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充分地運用到小說之中,這也是我想效仿的。

        但是,作者大量運用到使讀者都無法了解作者本人要說甚麼,令讀者與作者間產生隔閡,甚或使讀者討厭起這位作者卻令人不敢恭維。作者將故事架構在一個只有作者了解的境界,所以不只法水本人的解釋令人難以理解,支倉檢察官和熊城警官及降矢木家族成員竟然都了解法水的言語並與之對談,這情況才是令人嘖嘖稱奇吧!

        至於作者所使用的殺人手法,每次一看到會開始懷疑起是自己腦袋有問題嗎?還是花生省魔術?雖然殺人場面相當華麗,但是其可行性通常會成為讀者探討的焦點。雖然島田和綾十兩位大師也曾經讓人對其殺人手法質疑,可是我卻認為殺人手法的特殊性會令原本的故事添加更好看的因素。因此,當我看到丹尼伯格夫人的殺人場景時,心中卻升起那肅穆之意,而製造出的謎題被破的同時,更是令我感動不已。可惜的是,作者和兇手到最後處理卻開始不注重細節,不管是動機也好、殺人手法場景也罷,通通只追求速度感。到後面死者更是被誤殺,或者誤解其意而殺。一樁樁的慘劇發生,使偵探和讀者都還來不及了解時,下一幕又被拉開。而法水也在旁邊無能為力,等到快人死光的同時,才把兇手抓住。只能說,在這裡和金田一的結局好像。故事的結局,偵探就如同讀者一樣在猜兇手,隨著機率越來越大,兇手也越來越好猜!

       我對這本書的不喜愛並不是它太過難懂,而是最後處理得不好。結局意外性(應該說是動機)不大,反倒減損了故事整體的豐富程度。加上作者早就不願也不想讓讀者了解,他應該也知道讀者不懂。我相信作者應該在某種程度上有自傲的心態,因此,就把這本書當作科幻推理來看,應該能輕鬆不少!

       除此之外,雖然不了解綾十大師的館系列是否有對其致敬的心態。但我卻在二階堂身上看見其影子。原因無他,在某種程度上,二階堂好像會對於描寫偵探如何偉大作了誇大的描述,但是偵探的偉大程度卻令人疑惑。這點與小栗在此作的程度上有其相似度,儘管出現的場面不多,反而是利用法水與降矢木家族成員的對話上得到應證。為何降矢木一家在法水說出第一句話的同時,往往程度上的表達多為誇大,類似於戲劇表演。或許,如同前述,這些對話只有他們自己了解。還好自己不是降矢木家族的人,不然,法水問我我可能只會說「啥?你說甚麼,我聽不懂。」之後,劇情就寫不下去了.....XD
  
       其實,這部作品還讓我想起33分偵探這部日劇,其手法的可行度與此作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還是缺乏學術性與理論性。當偵探與兇手的對話無法得到交集,就會演出33分偵探這部日劇。唉!小栗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啊!

        失眠時,最好來一本《黑死館殺人事件》,包你一覺到天亮。送禮自用兩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