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德的詩集
作者:森村誠一
出版社:皇冠

    他的父親教導他要以貧窮為美德,但是他可不這麼認為,於是,他來到東京讀大學,追求心目中的繁華......

    他的第一個女朋友,豐富了他大學時期的物質生活,也開啟了他的情慾之眼;他的第二個女朋友在他即將畢業前,為他謀得一份前途理想的工作;他的第三個女朋友,是他上司的掌上明珠,對他的前程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這三個女人他都喜歡,也一樣難以割捨,但是為了榮華的未來,他不能讓這種一男三女的關係持續下去!他決定先解決第一個女朋友的問題,但是,就在他還在考慮該如何動手之際,第一個女朋友卻突然從樓下摔下來,失去記憶......

感想

    若是先看了簡介,再看故事情節,會發現簡介中有問題,那就是他在交第三個女友前,第一個女友已經不在了!所以他最多只有一直維持一男兩女的形式。就整個故事性而言,我雖然在康子的身世說出來的時候,加上寶石商的死亡,就將兇手指出,但卻苦無證據,自然也不知如何推斷,只好等到作者自己將經理的身世指出,才可推測。而作者都沒讓其中的角色白白出現,連想要非禮繪梨子的人,也是當初將車子偷走的人,這種將所有人物融為一起,穿越昔與今,頗為厲害。可能最讓我不滿意的地方有兩點:其一:將那位警察的姐姐設計為枉死,頗為可惜!應可再加重她的劇情,讓其警察不只是巧合碰上這件事。儘管巧合在本作中用了很多,但我是覺得這裡可以再刻畫深刻一些。其二:有關繪梨子的描述,在性情上有點大變的行為,自從認識警察之後,竟然變為忠貞的女人,這是讓我頗感意外的!以她能在公司所佔的地位,應該是屬於行為不檢的女性,結果會做如此大的轉變,我想是作者故意要將他留下來,以與後來的經理千金做比較,都是為愛犧牲奉獻的女人。

    反觀男主角,因為不聽從父親的規勸,所以交女友氾濫,只抱持利用別人的心態,終將得到報應!而作者為著他確實沒有殺人,所以自然不能將他定罪,也得不到報應,特地(我認為)安排無聊的殺人一章,讓他有殺人的罪責,也才能使男主角到終了解父親的詩篇中的意涵,頗讓人有不勝唏噓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