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吞舟之魚

作  者:
西村壽行
編/譯者:陳嘉勳
出版社:
希代
出版日:1988.01.01

失踪20年後,黑須平吉回到了故鄉。但在荒野中,他卻和兄嫂亂倫,然而暴徒襲擊中,他卻勇救哥哥吉孝,更在暴風雨中搭遇難的船隻.....

身為鎮長,吉孝卻無所不用其極地置弟弟於死地,還惡毒地挖掘弟弟的隱私,即使平吉曾冒著生命危險救過他。

吞舟之魚睜著森黑神秘的眼珠,瞪視著黑須世家,究竟他們兄弟誰才是受到詛咒的?

感想

       看完了整本故事,故事的重點不是在弟弟身上那種永遠不死的超強運氣,也不是哥哥強而有利的忌妒心,反而是夾雜在兩者之間的吞舟迷信,導致了這場手足交惡的畫面,沒有什麼比這可以說明「親兄弟,明算帳」了!但是這卻是由迷信所造成的,假如沒有祖先的故事,也不至於會讓兩兄弟從小就受到不同的對待,並且使弟弟逼不得已甚或帶點精神異常的現象,導致有了奇怪的動作及思考模式,進而喪失記憶,直到二十年後......當繼承的問題沒解決,新仇加舊恨,使得哥哥發狠,兩者間的對抗開戰,也顯示了迷信對人的影響很大,在此我們可以歸諸於舊制度的概念,也是一種新舊衝突的情況。在衝突中只看見勝負,而無妥協的打算,才會有了悲劇產生,怪不得馬克思不免要將人類歸為一部鬥爭史。


       但也不能說這部作品只見到迷信,作者最後用了真正的東西來解決這場災禍,而不假借他人之手,其不也顯示出作者也將迷信合理化,使得最後讓人在迷信與真實之間模糊不定,結局往往不也是最奇特的嗎?
        
       這是我第二次接觸到西村壽行的小說,第一次的作品是癌病船,當時我想這算推理小說嗎?後來才得知他的小說是屬於冒險推理小說,那不就頗像亞森羅蘋的小說嗎?!但我最早是接觸到化石的荒野這部電影,與小說等同的是裡面真的是打不死的英雄,害我自己都想將他歸類「日本的冷硬派」啦!(好像在日本無此類,是我自己亂講的!)

       西村的小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喜歡那種不動腦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