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喪服

華麗的喪服

作者:土屋隆夫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2007/03/08

名人/媒體推薦

《華麗的喪服》的魅力在於,首先是來歷不明的男子的真面目和動機逐漸明朗化、以及猜測犯人的「whodunit」和尋找動機的「whydunit」的兩種樂趣;並且在解明犯罪動機的過程中,摻入了受害者由紀對犯人感到好奇,最後萌生愛意的浪漫懸疑小說要素。……這部作品雖然以殺人、綁架等不可饒恕的犯罪為主題,讀完實則餘味無窮。- 權田萬治(文藝評論家)

土屋隆夫一向強調「本格推理是推理小說的楷書」,是運筆的基礎,而他確實有深厚的基本功夫。但他作品內容多樣化,著重文學性,形式也不拘泥一味;跳脫了楷書的拘謹,卻不似草書的狂妄,應該是推理小說的行書大師吧。- 景翔(翻譯及文字工作者

內容簡介

本格推理大師自我突破、構思七年的浪漫懸疑鉅著!原創點景書寫、雙線並敘;土屋文學前所未有的感官體驗!真相不到最後,無法掌握全貌!

我將穿起紅色的華麗喪服,舉起復仇的槍。心中糾結著難以言喻的誤會委屈,隨著陌生男子展開一場若假似真的天倫之旅。他為什麼要綁架我?既不渴望我的肉體,也不願意放我自由……

兄妹之情、男女之愛;錯綜複雜的犯罪事件,刻畫出愛情極致的悲歌!

北條由紀遭丈夫不明究理地遺棄。無獨有偶,一名陌生男子闖入家中,綁架了由紀以及襁褓中的孩子;開始漫無目的地旅行。

神秘男子到底是誰?綁架的目的為何?犯罪意圖強烈的男子與害怕死於非命的女子,在極端緊張的對立關係中,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悲劇的開端、來自正義無法伸張!

本格推理名家土屋隆夫繼《不安的初啼》後,睽違多年精心醞釀之長篇力作隆重登場!堪稱推理文學中刻畫出人類愛憎極致的大師傑作。

感想

       說真格的,自從脫離了千草檢察官系列作之後,看了其他幾部作品,總覺得失去原來土屋該有的味道,連這一本也不例外。就整體的故事性而言,推理的氣氛不強,從故事一開頭就知道兇手是二選一,但是感覺選星川教授就一點也不有趣,因此只能選江森,我的觀點是這樣啦!不過,若是能側重在星川的不在場證明,江森為被挾持者,亦或是被殺害。然後,星川挾持由紀這對母女,為的是要讓別人也享受到這種失去的痛苦。可是這樣好像會淪落到另一種境界,反而失去了土屋不以變態殺人狂為角色的風範。總之,我認為這本就當作是土屋描寫一本言情小說好了!我如此任意做下決定一定會遭受到土屋迷的批評吧!

       我認為以現在市面上充斥如此多探討醫德的推理小說,若是拿這本去跟其他作品相比,根本不能敵過,甚至會被當作是無病呻吟。刻畫的不夠仔細,有點走回頭路的感覺。此種劇情,若是照著原來的順序走,大概會變為短篇作品吧!不知讀者是否想到若都可以綁架北原由紀,那為何不直接綁架北原昭呢?這個動機還更為明確,也更為人所接受。而兇手根本也不用提早那麼多天籌劃,大可以事件的前一天在執行即可,因為他的離職信根本就未被認可,也等同於未卸職,所以提早也無助於脫離嫌疑,仍舊造成困擾。所以,我才恣意認為作者是要以綁架犯與被綁架者的情愫作為故事的主線,反而模糊了犯行者犯案的動機。以此而論,這樣的作品,我認為還算普普。

       除此之外,從土屋的作品文學意味相當濃厚,在本書已經脫離《盲目的烏鴉》那種文字上的描述,而是直接帶讀者去體會那種景點,在加以作者生動的說明。我在看此書時第一次知道原來小黃瓜捲也叫河童捲,好像很有趣。或許此書除了表達兩者的情愫之外,也可稱作旅情推理吧!

        看夠了土屋強調人性的灰黑之後,想要嘗試另一種土屋風格,本書絕對會讓你感到煥然一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