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髓地獄

作者:夢野久作
 
編/譯者:林敏生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2004/10/28

內容簡介

        一個男子在從未見過的房間醒來,驚恐發現對自我的陌生與不安。隔壁女子淒怨沉痛的叫喊,向他訴說兩人的關係,詭異而慘絕的訊息更令他恐懼。一位名叫若林鏡太郎的人出現,自稱代替已故的正木教授來完成以男子為實驗對象的瘋子解放治療,藉著幫助他恢復記憶,解開離奇案件之真相。

        然而,已死的正木教授卻又出現,提供了許多撲朔的線索,男子回溯祖先的歷史,潛藏在基因中輾轉遺傳到他身上的祖先記憶一一喚醒……。究竟,事件的真相是什麼?男子是否能夠找到自己的真實身分?

        超越當代的精神病學理論、推理風格,全篇充滿不可思議、奇幻詭譎的氣氛,格局宏偉內容博雜,挑戰讀者的理智極限。

感想

       終於,我把腦髓地獄看完了!這是我最大的感嘆。以前,總覺得看推理小說是件很愉快的事。但當我接觸到這本書時,我後悔了。在一望書架上其他的三大奇書,更令我感到頭痛。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有耐心的看完其他著作。其實,《腦髓地獄》的故事重點很簡單,只是,故事的結果會令人困惑不已。我想,作者就是想把讀者化作吳一郎,讓我們的腦髓爆炸,以至於使讀者迷惑,抓不到兇手,不知這算不算另一種敘述性詭計。果然,二階堂認為艱澀難懂,我終於有感而發。

        從腦髓地獄來看,第一點,不外乎先說明精神病患在當時對於正常人是怎樣的被歧視。精神病患其實有些僅是家人為了要竊取其遺產,請醫生判明為精神病患,以順利送他人進病院,自己則可以坐享其成。也可能是家人不想養育,假借精神病患,將其送入醫院治療,醫治好壞無所謂,反正這家人想棄養。對於送家人至精神病院者,作者則批其作無必要的方法,甚至說這些家人才是有問題。處在醫生的這方,對於精神病患當然樂觀其成,一方面他們可以賺錢,因為彼此都了解各自的心意。另一方面,又可以做自己的實驗工具,促使達到研究成果。政治家+律師的力量,也必須和身為精神病醫生達成調和,擁有不可動搖的權力,兩方面相輔相成,使得這些醫生更可以為所欲為。反觀,真正擁有精神病患的家人,因為不了解恐其傷害自己,面對著要送進病院,但又無力撫養,導致家破人亡。奇怪的是,精神病患卻在醫院中毫無忌憚的大吃大喝,因為他知道自己沒病的奇怪局面。整個社會救彌漫在此種風氣上。

        至於精神病的發生,並非由於腦部腦髓出問題而產生的。因此,作者屏除腦髓為人類思考的中心,同時更提出細胞才是掌握人類思考的關鍵。作者舉演化的故事,從細胞的演化過程中,腦髓還不存在,但是卻能讓我們演化成人類,所以腦髓並不是中心點,它僅是個連絡處,而細胞才是處理人類行為的主要對象。若是這樣,作者更進一步延伸出,精神病也可以視為是一種生命遺傳。許多的精神病患會出現難以令人理解的行為,甚至於常會回歸到以前社會的行為,不符合現代的行為,這都和生命遺傳有關。這又要從兩方面去解釋。其一,如前所述,細胞為思考中心,加上人是從父母的細胞所混合而成,理所當然也會遺傳自父母的思想。其二,就要從「夢」去說明行為的變異。就作者的認為「胎兒之夢」乃為最關鍵造成人一生的行為,在母親身體內的胎兒,他們所做的夢,可以說是一種遺傳歷代祖先面對外敵所擁有的經驗累績,告知他們要如何成為競爭者中的佼佼者。所以,他們才會在生下來之後,擁有攻擊人的慾望。假使歷代祖先有病態作為,自然也會遺傳至下一代,為求生存,導致人的變態行為再一代代中,被流傳下來。

        故事到此,若還沒被作者打敗,我只能說恭喜你終於看完一半了!但是,故事卻還沒打算要說下去。在這謎樣男子看完論文後,他將面對事件的真相。在此,作者又插上一件虛假歷史,卻是這關鍵的解謎重點,而這之中,謎樣男子能否解開這次事件謎團?另外,他的身分成了後半段的主題。吳一郎的祖先吳青秀,為了要諫唐玄宗,畫了自己已死的妻子畫像,但卻因此陷入一種滿足自身慾望的病態,殺害女子並觀察她們死後的屍體腐爛,這些有可能是導致吳一郎的犯案的動機。因為生命遺傳,所以要逮捕的人,應是拿繪卷給吳一郎的人,他究竟是誰?成為最重要的關鍵。

        我想,故事到這裡才開始有推理的感覺存在。但是前面所言,並不只是作者在自言自語,它有著解釋後面故事的具體依據。唯有處在作者所架構的世界中,這事件才足以成立。當我目睹到兇手後,也不禁開始想像,到底兇手犯案是和他本身的職業有關還是他也受到吳家人的詛咒,成為病態的兇手呢?到底學術超越道德規範,該以何者為先驅,文明進步會因為學術的進步而進步,但或許也可能因此退步呢!殘留下結局,我腦海中也開始嗡--嗡--嗡的叫....... 。

        一本融合精神病理論的書,但看完之後絕對會讓你變成神經病的變格推理大作,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