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微笑

作者
:陳浩基、高普

初版日期
:2009/03/10

內容簡介:

                【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入圍作品──獨家出版!
                  每年最值得期待的華文推理小說新銳作家!
                  創下徵文獎首度「同一作者,兩篇入圍」的紀錄

陳浩基  

◎藍鬍子的密室

傳說中的藍鬍子,有不為人知的祕密,就在陰暗地窖裡的第二間房,散落著可怕的刑具,還有原來吊著的兩具屍體,不見了……

◎窺伺藍色的藍

這是一個充滿邪惡的網站,瀏覽器的標題上正顯示著它的名字──Sin-City;就在這個充滿原始慾望的陰暗角落裡,殺人魔正蠢蠢欲動!

高  普  

◎西巴斯貝之戀

是什麼樣的程式,竟然可以消滅所有人的記憶,唯獨只有他還可以記得所有的事?更沒人知道他在「隔離區」裡,還偷偷藏了一個女孩。

評審過程中,本屆具爭議性的作品出現比率大幅提高,這些作品的共同特色在於:具強烈的個人風格,足以使讀者眼睛為之一亮……

感想

        很早之前就已經在等這本書的出現,所以一買來就趕快的把它看完。想想今年已經是第七屆了,看到作者的實力愈來愈好,彷彿看到未來的希望。我一直很肯定明日出版社的用心,在推廣台灣推理小說中不遺餘力,滿足那些無法以很多的金額買推理小說的人,真的是太感謝了!

        切入正題,在此次的徵文竟出現同一作者兩篇作品入圍的奇景,感到相當意外。儘管此作者上回以〈傑克魔豆殺人事件〉入圍,便好奇的想看看這次他到底變出什麼把戲,能讓他獲得如此青睞。沒想到,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兩篇作品根本看不出是同一作者的作品,兩篇的共同點只有一個字「藍」。難道作者特別鍾愛藍色不成?

        先就〈藍鬍子的密室〉而言,一看便知和之前的〈傑克魔豆殺人事件〉一樣是從大家頗為熟悉的〈藍鬍子城堡〉改寫而成。表面上看來的確和原著相去不遠,卻多了霍夫曼及漢斯這兩位主僕的加入,使得此童話故事有了更令人滿意的結局。破除迷信,給了另一種的詮釋。看完這篇之後,便上網想找一下這篇童話故事,知道原著是《格林童話》佩羅所寫,但不知道的是藍鬍子竟然真有其人,並且還是聖女貞德的將軍,也是一位真正的連續殺人犯。而作者應該是根據其吉爾德男爵的原名下去命名的。至於號稱英國作家的主角萊爾‧霍夫曼,由於我沒看過前作,所以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喜歡波特‧萊爾和霍夫曼‧斯塔爾這兩位作家呢?至於僕人漢斯,我的記憶中彷彿有個卡樋也是以童話故事串連而成的,那個貓僕人的名字就叫漢斯,這是我亂猜的啦!還是要請作者本身來講解才是。一篇讓我又開始回味起童年的推理小說!

底下是無關故事的兩個網站,另類的藍鬍子...

藍鬍子(另一把禁忌的鑰匙)http://blog.xuite.net/cocolee4478/memories/9629639
藍鬍子動畫版http://lightwang.pixnet.net/blog/post/26236741

        〈窺伺藍色的藍〉真是又被騙了啦!享受那種被騙的感覺,好像也是一種樂趣。難怪人家會說,看推理小說就和看魔術一樣。直到看到結果才知道,都是騙人的。與作者之間彼此的競賽,到最後一刻被將一軍,卻一點也沒有不服氣,反而更肯定作者的實力。其實之前在前一屆的作品中,好像也曾出現類似的作品。只不過這部作品更甚同前。用了最精簡的字數來撰寫,才一萬六千多字,如此精巧的推理小說,讓我為這位作者的功力更為激賞,更為他看好能以此篇的到優勝。在看這篇之中,卻也為兇手的冷酷不寒而慄,冷漠到一種無法親近的感覺,好像已看透了世間的種種,享受著自我存在的樂趣,對別人卻不屑一顧。到了最後,他是為自己在生存,還是為別人在奮鬥,這是人性的黑暗,也是潛在的特質。兇手遲早有一天會淪落為論壇裡的人吧!還是說他已經深陷其中......

        這篇的省思好多好多,從網路上的部落格氾濫到將所有的事情公諸於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卻也出現論壇這種屬於祕密集會的萬惡淵藪。明人太明,暗人太暗。導致產生此事,物極必反,似乎正提醒我們電腦的強大作用中就有一天會出現更大的問題。

        〈西巴斯貝之戀〉這一篇會入選讓我頗感意外。因為推理成分不強,我只看出作者的環境迥異於其他。一個以科技城市為架構的故事。卻也讓我以為想要寫科幻小說但卻寫不出推理小說的感覺。或許兩者都不算吧!以作者身為IT產業的人,應能寫出彼此作更有內涵的作品。一開始好像很有深度,但是對那些懂得電腦的人,一看就知道主角的身分,也知道是在講主機的架構。所以我也不知道此篇能入選的因素為何?或許真的只是最具創意這一點吧!不然,我看不出解謎的點在哪?沒有多大的意外性,對於看過眾多推理小說的推理迷來說,滋味似乎淡了點!

        為何明日出版社取名神的微笑啊?之前的書名都是以其中一篇命名的啊!但這一次,到底是發生什麼事?難道神因為看到此次的作品而露出了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