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樂的囚犯

作者:土屋隆夫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06/04/24

內容簡介

推理作家江葉章二,被大學時代的家教學生白河米樂給監禁了。他的腳上還被鎖上重重的鎖鍊。在他被監禁的時候,一個新人作家被殺,現場留下了謎團。殺人犯到底是誰?江葉會發生什麼事?事件最後追?到一個非常可怕、非常悲傷的過去。在事件的深處,激盪著對殘忍罪行的憤怒!

感想

       不知道眼尖的推理小說迷有沒有發現這本書開頭的劇情和史帝芬‧金的《戰慄遊戲》很像呢?也是一位讀者綁架了她所喜愛的作家。可是這位綁架犯卻和作家有著極大的淵源,竟然是他的家教老師。面對著這位綁架犯他不得已開始構思出這部推理小說。偽造出田代江理子與她偶遇的經驗及種種,企圖脫離他的魔爪。另一方面,一位新人作家被殺,卻陰錯陽差之下,與田代江理子有了聯結。使得田代江理子死的冤枉。看到她的死亡,我很傻眼,這個人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何要讓她死去?好不容易出人頭地,卻一下被車子撞死,嗚呼哀哉!在此,我想建議作者把這撞死人的駕駛,替代為未成年,是否會更符合作者的原意呢?

        兇手也太會利用巧合了。怎麼這麼剛好,其實看到故事中段我還懷疑該不會是共謀吧!出現敘述性詭計,其實是作者自言自語,沒想到竟然出現如此大的轉折,雖然被我猜到,但是詭計卻無法解明,看到最後,再往前翻,原來伏筆早在第一章就埋下。而米樂在面對刑警抓住她時所露出的驚異神情更是到後來才會了解,並不只是因為她的妄想症,更加上面對著田代的死去及在場之中唯一一個知道腳鏈的人,所以他才會說不出話,被懷疑是病情加重,更可能懷疑起自己是否生病了,竟然認為是綁在哪裡?書中除了解救老師的謎團外,更加上為何新進作家被殺及其原因,葉月老師書中的E到底是誰,更是後面詭計的重要因素。只能說犯行者太過大意,除了在米勒處之外發現犯案的可能,但真正敗筆還是在自己家中,假如他能夠不自以為是,或許不可能犯罪是無法被解開的。

        原本對犯行者的動機大加讚賞,以為他是為了米樂,但卻不是如此。或許對米樂侵犯的不是他吧!這成為書後的疑案。原來犯行者對受害者的恨,竟然是遠在他高中之時,一段悲傷的往事。也正式的對少年法提出抨擊。作者面對少年法如此優渥犯罪少年感到相當譴責。我看了真是有感而發,將我內心的怨言發洩出來。一種保護過當的法律,對於受害者而言卻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都只能自認倒楣。因為這些犯人往往都是最清楚少年法的人,所以即便是被青少年襲擊,就像被精神病患襲擊一樣,只能摸摸鼻子就算了!唉!看多了社會新聞,有些真的和他們的父母有關,實在是太寵自己的小孩,所以她們才會變本加厲啊!從對小孩子的管教失當,造成了社會亂象。為了預防如此,更得要從教育來把關,近年來,種種在教育上的作法我都不太認同。體罰的消失更為關鍵,我承認,體罰對於小孩子來說可能會造成他們的心靈受創,所以為免一切問題滋生,而逕行取消體罰,這是非常不智的行為。有體罰在的時候學生都已經布帕老師了!更何況沒有了這些已經轉變為形式的體罰,學生更是無法無天。而其他種種我就不想在叼嘴了!我想這些受害者大概會對《少年刑警》這部日劇放把火把它燒了。將所有最過都讓大人去承擔,不也是一種病態嘛?算了,病態的社會充斥著病態的人這才是正常,不是嘛?

       以往作者的哪種潛在社會性都讓讀者自己去想像,所以引而不答。但是《米樂的囚犯》卻大刺刺地道出少年法的錯誤,讓我感到呀然。作者除了在詭計謎團中更深入到社會性,比《華麗的喪服》更為社會,使我對前作如此失望,又轉為開始欽佩起土屋隆夫這位作家了!讚不絕口是我對此書所下的注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