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弄比欺負恐怖100倍

作者:木堂椎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平裝本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9日

內容簡介

學校這種地方啊,其實比大人的世界還要可怕!

榮獲第一屆野性時代青春文學大賞
以手機取代電腦寫作的新文學革命!徹底寫出時下年輕人心聲的青春故事!
史丹利、晴菜、劉中薇、敷米漿等名作家聯合推薦!

受歡迎的人一定會快樂嗎?我可不這麼認為!
國中時,身為轉學生的我,為了在新學校裡和同學們相處融洽,
一開學就使出了渾身解數:模仿、搞笑、腹語術……
沒多久,我果然成了校園裡有名的人物。
『羽柴很好笑耶!』『羽柴表演一下吧!』『羽柴是天生的諧星!』
不過後來我才發現,這才是我悲慘命運的開始!
諧星可是很沒人權的,開玩笑第一個找你開刀、做蠢事一定找你作陪,
還要被逼著在大庭廣眾之下做丟臉的事,甚至,連女生都不願意跟你交朋友……
有時候,真的比被欺負還要痛苦一百倍!

終於,我順利升上高中了,這可是我擺脫諧星路線的好機會!
偏偏社團裡的同學又盯上了我,說什麼我長得像電視上的搞笑藝人……
不行、不行,我得想個辦法。對了,我看社團裡那個綽號叫暴牙的傢伙,
長得一臉矬樣,是個下手的好目標!就讓我來把他推上被捉弄的諧星位子吧!
嘿嘿嘿!暴牙,來表演個搞笑橋段如何啊?嘿嘿嘿嘿嘿……

感想

    「りはめより100倍恐ろしい」這標題不管是在日本還是非日語系的國家都極為罕見,原因是「りはめ」在日語中並沒有這個字,純粹是為了省略原文「いじりはいじめより100倍恐ろしい」這冗長句子帶來的不快,而作者探討「欺負」與「捉弄」的觀點也引起了一陣討論的風潮。就本書的內容來看,與其說作者想不斷強調「捉弄」的不耐,卻從書中只看到「欺負」的不斷產生。「欺負」與「捉弄」不管在書中即現實中並不如作者在書中所言的「我認為人之所以會被欺負,肯定有某部分的原因是出在被害者的身上。沒有任何理由或原因就被欺負的傢伙,其實是非常稀有的個案,只能說那傢伙的運氣實在是背到頂點了!有時候是性格上的問題……有時候是外在條件太差……」所以,欺負的人沒有錯,被欺負的人罪該萬死?「會被捉弄的人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那傢伙太好玩了』」,連主角自己都忘記他會被「捉弄」是因為這「捉弄」建築在「欺負」之上,成為隸屬在「欺負」之下的附屬品,並非與「欺負」的關係分離。
    
    我頗不認同作者所要講的方向。更何況是他賣弄起「捉弄」比「欺負」恐怖100倍的那段。「捉弄老師永遠不會來救你,他只會以為你們是鬧著玩的。因為被玩弄的我也總是掛著笑臉,要證據沒證據,也沒有半點事態嚴重的感覺。換作是被欺負的情形,由於會留下証據,所以老師也會特別留意、家長們也會及早發現,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可以拒絕去學校上課。但是被捉弄的話,卻只能坐以待斃。除此之外,欺負人的行為也可能有一天就突然停止了,但捉弄人卻是永不止盡的,一但起了個頭,一直到畢業之前都不可能結束。再加上,加害者本人根本就不會有罪惡感,那才是捉弄這種行為最殘酷的地方。」作者對於「欺負」的認知也太過缺乏了吧!通常「欺負」才是更容易被老師忽略的,迫於老師無法和學生抵抗的無奈,又要維持自己的身家及學校的校譽,所以「校園霸凌」才會層出不窮。更何況欺負人的人真的有罪惡感嗎?因此我開始懷疑起作者自認為的理想天堂是否與現實幾乎搭不上邊,書名不僅是為了引起注意,甚至對於「欺負」有了推波助瀾的功效。

    為此,我特地找了「欺負」及「捉弄」的中文意思「欺負」1.欺騙、背叛。2.欺凌侮辱。「捉弄」戲弄,對人開玩笑。兩者的不同是昭然若揭的。而就中文字的意義也知道「欺負」絕對比「捉弄」要恐怖上100倍。

    若非故事還有一點啟人省思的部份,或許連看下去的資格都可以取消了!主角典孝為了要不被捉弄,因此處心積慮要陷害暴牙,已獲得再籃球社的一席之地。沒想到暴牙忍無可忍之下,選擇了逃離籃球社。於是,捉弄的魔爪再次伸向典孝,幾次的成功脫逃後,也終究被逼到死角。沒想到「老長」出面救了他。感到過意不去的典孝,過了不久,卻獲得足以改變局勢的手機簡訊,展開典孝的大復仇計畫。

    主角典孝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想自己成為受害者,必須找到替死鬼來維持整個社團體制的平衡。如同一個小社會般,典孝奮力的脫離社團下的最底層,希望與其他人的關係打好,但又不希望和「牧、武者、大藏」三人交好。沒想到,原本佔最多數的集團人物開始崩盤,大家傾向「牧團體」,導致典孝的地位頓時下降,更何況在國中的事情被爆發後,淪落到悽慘的境界。若非曾經在國中捉弄他的三喜男有了密報(算是國中被捉弄所得之報酬?)這故事將永無止境。單純的復仇劇情,在結局的大翻轉後,替整部作品大大加分,也印證了「害人者,人恆害之」萬古不變的道理!

    畢竟小說與現實還是有著極大的差異,不嚴肅看待小說,或許才能找到故事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