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蟬

作者:北村薰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月22日

內容簡介

心思‧情絲,如此細膩,婉轉如林間逐漸遠去的鶯啼
除了北村薰,我們再也難讀到這麼「美的」推理小說

北村薰揭露覆面作者真面目之代表作──
「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二彈
榮獲第44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大獎!

書店裡的書本屢屢被倒放,
看似惡作劇的行為,暗藏的心機與惡意卻令人自心底發寒……
消失的白皇后竟然出現在冰箱裡,
緊張刺激的西洋棋賽局即將在輕井澤上演,最難解的卻是一聲「對不起」……
白天鵝姊姊竟然在情關上仆跌了,
醜小鴨的「我」能替她「剷妖除魔」,也替自己找到關於「愛」的答案嗎?

短暫的戀曲、堅貞的愛情、蹉跎的兩顆心……
那年的我,二十歲了,心情始終百轉千迴……
我,依然深愛落語,也依戀著春櫻亭圓紫大師……

感想

    初逢北村薰的作品就對這部系列情有獨鍾。同樣是推理小說卻可寫出完全不同的風格,沒有大舞台、大背景,有的只是細小到看不見的奇妙謎題。「日常推理」的有趣性,藉由北村薰的描寫散發在故事之中。可以體會到謎題底下的動機、看見人性的醜陋、及充溢其上的文學味。園紫大師是位落語大師,「落語」的藝術在我的腦海裡總是與俳句一樣非常難理解,也不知道故事的精采程度,或是中間利用日語的韻腳及韻味,但在一切化為中文之後,距離感更遠了!彷彿在看武俠小說。因此,我就將它視為有趣的段子,一則小故事。沒想到這些故事竟然和「我」要講的謎題不謀而合,這種首尾相連的作品已經很少見了!現在的許舵推理小說,描述形容佔了絕大部分,到最後卻完全與謎底一點也沾不上邊,純為賺稿費的利器罷了,也經常遭人詬病。所以我真的很佩服北村先生的作品。

    而書中「我」這個角色與「圓紫大師」兩人的關係亦敵亦友,一方面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不輸給園紫大師,所以不斷出謎題給大師解答;同時又在真正有問題的情況下去找圓紫大師。儼然已超越華生的地位,反而有點像是雅賊不斷地和偵探對立的場面。就這點看來,也滿足讀者的挑戰偵探的心,繼之傾倒偵探瞭若指掌的功力。

    本書分成三個短篇故事,延續第一集《空中飛馬》的角色,以升上大學二年級的青春女大生「我」為主角,搭配「我」的兩個死黨「江美」與「正子」,以及充滿熟男魅力的落語大師「春櫻亭圓紫」,針對本集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三個謎團,進行精采的推理遊戲。

  本書計有<朧月的底層>、<六月新娘>、<夜蟬>,其故事簡介依序如下:

  <朧月的底層>酷愛逛書店的主角「我」,有一天在書店裡發現某一區的叢書被顛倒放置,本以為是客人或員工不小心放錯,怎知這種類似惡作劇的情況竟一再地上演,讓「我」特別想要找出原因,於是向圓紫大師求助......

      由於第一次接觸北村先生的作品,所以在第一篇中文學味非常重的地方我全然看的很快,根本不知道這些文學家是誰。對於前面以「我」所發生的愛情劇也匆匆看過,但當我發現圓紫大師說出顛倒放書的詭計時,頓然發現日本和台灣的出版品有截然不同的地方。日本人常常使用書盒和書本精裝版的配置,在台灣卻極少見,就算有書盒也會留下側邊供讀者方便抽出閱讀,與日本將書放在完整書盒中有很大差異,因此看不出這詭計在哪。儘管如此,不僅謎底破除之後,圓紫大師不與「我」的朋友見面的原因竟然如此高深莫測。為了不影響他人的角度,同時又以錯置解釋謎底。雖然知道答案,卻仍舊相信人性本善的圓紫大師,是我在這篇最推崇的地方。

  <六月新娘>「我」與幾名死黨一起到輕井澤的別墅渡假,在那裡除了盡情飽覽秋意的景致,在別墅裡大夥兒玩起了西洋棋與撲克牌遊戲,怎料,棋盤裡的一顆棋子竟不翼而飛,卻在意想不到的地點被找到,「我」決定找出惡作劇的人,卻想不出惡作劇的動機,在與圓紫大師的一次會面下,經過大師的提點,終於找到了一些線索......

    這一篇非常的有趣,一件意外卻引來了惡作劇的念頭,不過這無傷大雅、甚至是以喜劇收場的劇情,令人心情愉快。「棋子」→「蛋」→「鏡子」的轉移,竟然與提示「準松鼠」有關,完全依賴日語造字的解謎,或許在不懂日語的人眼中全然不懂,但也能從圓紫大師嘴中說出的一連串數字得到不少的暗示才是。總之,謎底與結局還是非常的好玩。

  <夜蟬>小時候,姊姊喜歡欺負「我」,有一天晚上,家裡飛進了一隻震響的蟬,把「我」嚇死了,「我」只好向姊姊求救。長大以後,我始終感覺在姊姊的陰影下生活。有一天又發生了一件事,我們姊妹倆總算坦然面對彼此,化解了心中那若有似無的心結......

    北村先生巧妙地在整本書的架構下引出姊姊的身影,從第一篇已經有出現姊姊的丰采,第二次則與姊姊在咖啡廳相遇,終於在此篇姊姊的秘密才被揭穿。這種夾雜時間上的推移暗藏在前面短篇作品之中,使得原先對此安排感到不解的讀者,在這時才恍然大悟,再次拜倒在北村先生的筆下。同時,在第一段主要是說明姐妹倆的樣貌、身形截然不同,看在妹妹眼中的姊姊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這對比點在第三篇卻從姊姊的角度去看妹妹,除了解決姊姊的案件外,因此化解了姐妹間的心結,更道出這對姐妹的過往,或許過去的秘密對讀者而言所帶來的震撼力反而更大。同時發生在姊姊身上的奇妙事件,經過圓紫大師的畫龍點睛後,一切迎刃而解,反而成為不像謎之謎,原來兇手是好意,沒想到人類的惡意竟如此巨大。也許最後的結果對姐妹倆人而言才是最好的。

    「我」與圓紫大師的系列作,單在有趣度可以將「小事弄成大事」的寫作風格,著實令人欽佩,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