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特的耳朵

巴斯特的耳朵

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

原文作者:Maria Ernestam

譯者:李佳純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9年9月23日

內容簡介

       得到巴斯特的耳朵,
       我就得到一樣重要的東西,
       從那一刻起,
       我說的話有了傾聽對象......

  世上最冷的事,就是要恨你愛的人

  伊娃56歲生日那天,孫女送她一本日記本。她開始寫下一些應該忘記卻忘不掉的過去。打開日記本,伊娃在第一頁寫下: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
  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

  自她有記憶以來,母親從來沒有照顧過她,甚至是一個小小的擁抱也吝於施捨。母親永遠打扮光鮮亮麗,熱中與人交際,然而對伊娃就是不理不睬。她不斷努力討好,母親還是不多看她一眼。小伊娃心裡非常難受,在枕下藏一副耳朵,那是唯一聽她說話的對象,有什麼都跟它商量。她的憎恨則讓她醞釀一股報復力量,她說:「媽媽必須受懲罰」,於是開始她的計畫,第一步練膽量,她拿蜘蛛、蛞蝓放在自己手臂上,強迫自己克服恐懼,接著她......。

  這不是一部驚悚小說,談的是母女之間的複雜關係,探討愛、渴望和背叛。作者精湛的筆觸,吸引我們讀到書的最後一頁才將一切祕密揭露。

  這是瑞典才女作家瑪莉亞.恩尼斯坦個人代表作。在賣破一萬本就是暢銷書的瑞典,創造突破十萬冊的暢銷佳績,並且奪得該國最高文學獎的殊榮。由於她的文風往往跳脫傳統小說類型的分野,瑞典評論界還創造了「恩尼斯坦式風格」(Ernestamian)這個字眼,來形容她作品中帶著詩意描述內在外在對話,交錯於現實是虛幻間的書寫風格。

感想
 
   看完之後,心中雜感繁多。就本書的觀點,作者試圖要讓讀者以女主角伊娃的觀點去看整件事情。不論是母親如何的對待她、甚至背叛了父親而紅杏出牆、最嚴重的莫過於欺騙約翰,也是造成伊娃殺害母親的主因。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不論是伊娃母親本身的不成熟、或是父親過於溺愛母親、甚至是伊娃與母親兩者之間的關係。這些種種因素才是造成悲劇發生的原因,若是遷就於同一點之上,對誰都非常的不公平。直到母親與女兒的對話後,我們才了解這一點。

    基本上,母親對於伊娃的角色,本身早就有著怨念,「這是拋棄她的男人所遺留下來的小孩,因此不需要照顧,但是以外界的眼光及經濟上的考量不得不找一個替代品來充當她的老公,小孩的父親。等到基本的家穩固之後,我找到工作,就可以恣意玩樂。我要保持好身材才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不要因為餵母奶讓我的身材走樣。那種脹奶的痛令我怨恨,我怨恨這個小孩,這個只有血緣而沒有愛的小孩。」我憑著想像為母親的獨白。因此,母親對伊娃不僅沒有親情甚至還懷恨在心,並且產生對伊娃的年輕貌美頓時產生忌妒之情,也導致一連串的事情發生。

   伊娃的觀點本身大約如同小說中的絕大部分。除了他自己所經歷的舊事件、卻因為新事件而讓她有了覺悟。在五十六歲的生日中,自己最愛的小孫女安那克萊拉送了她一本日記本。她會認同並開始寫的原因,莫過於安娜克萊拉和自己的氣質有著相似之處。會成為義工並照顧老人的生活,尤其是愛琳,不也是因為找到像自己母親的角色嗎?愛琳的女兒跟自己小時候對母親的態度也是一模一樣。自己的女兒蘇珊會離婚竟是因為不會和丈夫吵架,而蘇珊不會吵架是因為伊娃對蘇珊太好,這也是由於伊娃母親對伊娃的態度的反動。彼特拉與漢斯兩人之間的相處,更為伊娃與斯凡這對夫妻的相處的異樣。這些種種現象,無怪乎是對伊娃的一種反諷,儘管她沒接受到法律所給予的懲罰,但社會及他自己給自己的懲罰卻遠大於此。更何況是書末描述父親最後到哪裡及玫瑰園的秘密。

    父親算是最沒用的人了。一貫的溺愛母親,而在自己事業遇到瓶頸之後,反而加速了母親的背叛,最終導致此家庭分崩離析。父親無法選哪一邊站的原因,完全是因為他老早就知道自己身份的真相,以置於喪失置喙的資格。既沒有經濟上的地位,更沒有血緣上的基礎。等到事情風平浪靜之後,父親的選擇究竟幫了伊娃多少,仍是不解的謎。

    原本約翰的出現,將改變這悲劇的演變,沒想到只是加速悲劇的來臨。從七歲累積的怨恨到十七歲一併爆發,怨恨呈現等比級數。從對巴斯特的實驗、到老師卡琳‧圖玲、母親的同事畢庸等,甚至是蜘蛛、蛞蝓的訓練,早已使伊娃成為不正常的人,=而當母親奪走了唯一的愛之後,她再也沒什麼可以失去,不顧一切地向母親復仇。唪次的是,她種下的第一朵和平玫瑰,及之後可以不斷地繁盛開花,或許和肥料也很大的關係吧!女兒蘇珊及好友都對玫瑰園可以照顧如此的好感到驚訝,因此不斷地詢問要如何做才行。看在別人眼裡是稱讚,對自己可是更大的反諷吧!

    家庭的悲劇往往比外界所想像地更為複雜。這本書頓時讓我想到桃莉‧海頓《向日葵森林》,同樣是母親的恣意行為,替整個家造成巨大的轉變,悲劇發生後,要如何去彌補,成了最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