骸之爪

作者:道尾秀介
 
編/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08/11/11

內容簡介

復仇是一種罪嗎?

●繼《背之眼》後,最令人期待的『真備庄介』系列最新力作!
●探偵小說研究會2007年度十大本格推理小說!

【推理愛好者】天蠍小豬 ◎專文導讀

拿著各種法器的千手觀音,充滿著令人駭異的震撼力!
但奇怪的是,這尊佛像竟散發出鬼魅般的氣息……

如果說《背之眼》多少還有點京極夏彥況味的話,
那麼本作則幾乎是回歸到純粹的本格解謎小說的畛域了。
半封閉式的佛像製作工房、沉默寡言的佛像師、夤夜邪笑的千手觀音……
在在讓人聯想到橫溝正史、?川哲也、二階堂黎人等古典推理大師的知名作品,
加上作者雜糅宗教學、民俗學、歷史學知識的著力渲染,
以及道尾本人獨有的自然科學內容的解說(他在大學裡修的是林業學),
沒有多餘的廢話和冗言,
使得本作整個似極了一小壇醇正綿古的佳釀,卻又異香撲鼻。

─天蠍小豬─

恐怖小說作家道尾,為了採訪而來到滋賀縣的佛像雕刻所『瑞祥房』。當天晚上,他想去給佛像拍照,卻看到千手觀音咧嘴笑了起來,而在黑暗中拍下的照片,沖洗出來後更驚見佛像的頭上流下了鮮血!開設『靈異現象探求所』的好友真備庄介聽說後立刻動身前往查看,卻發現了一樁二十年前發生的失蹤懸案。而幾天之後,工作房的天花板上竟突然出現了血跡,並且有一位雕刻師下落不明!難道,真的有帶著怨念徬徨遊盪了二十年的亡靈在作祟嗎?

感想

       自從看到《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後,我愛上了道尾秀介。但在我看完《骸之爪》之後,我想我可能有會改觀了。此作品是真備庄介第二彈,還未拜讀過《背之眼》的我,真不知道要如何下筆來寫心得。畢竟《向日葵》和此作的調調相去甚遠,應該不能一概而論。但看到《背之眼》被認為頗有京極夏彥的味道,真讓我期待這部作品。可惜的是,原來這部作品已經和前作感覺不同了,回歸到古典推理的情境上。害我這個京極迷有點失望呢!

        故事的走向真的很古典,而動機和兇手我也好像很早就猜出來了。只是我一直有一種怪癖,實在是不喜歡那種偵探在辦案,可是老早有人就知道答案卻在一旁冷言旁觀,但是他又不是兇手。唉!那這樣需要偵探有何作用呢?感覺上好像是多管閒事一樣,只是有人被殺,因而不得不報案。(有看過此作的都知道我在說誰吧!)不過,整部作品行雲流水,看起來毫無窒礙,即便是出現解釋流血的佛的橋段,也是如此。有種別人在吃麵,你在喊燙的感覺!

       但我最喜歡的是處理屍體的作法吧!除了隆三之外。一開始說不行,後來又說可以,這種欺騙讀者的作法,我不能認同,因為讀者沒有看過,也無法蒐證。到底要不要相信書中的證詞,一直是身為讀者所必須警惕於心的。而作者感覺處理這部作品時,太過小心。想將所有的地方都隱藏伏筆,我承認這個做法我很喜歡。卻也造成一種情況,會讓人極為不耐。當事件已經被解決後,這段解說顯得過長,甚至壓過了故事本身的情節。至於在用同音字上,也因太過,造成些許反感。有栖川的作品也常常利用同音字來設計謎題。這對日本國人來說絕無窒礙。反觀對於翻譯者來說卻無法體現作者所要設計的詭計,因為翻譯者總不能在旁邊標示日文吧!這樣一來豈不是壞了作者的好事。

       其實若不是兆原有劇情走,而是所有人的證詞都是真的。那好像很有趣呢!如果可以解釋得通,似乎會發展出令人異想不到的劇情。故事的結尾讓人感慨,我想自這件事情之後,瑞祥房應該會頹圮下去,成為真正的地鼠坑吧!最後,我不得不承認天蠍小豬寫的導讀太精采了!讓我真正有混沌的感覺!

        不喜歡道尾太過暗黑的作品,可以來看看這部唷!至於從《背之眼》就開始的人,當然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