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獅子香爐


作者:陳舜臣著

譯者:姚巧梅 譯 

初版:86/09/16 

出版:遠流出版

內容大要

一九二三年紫禁城一場大火,點燃了青玉獅子香爐的生命,嫋嫋縈繞著李同源一生一世的執著。

在詭譎多變的時局裡,獅子香爐成為李同源生命靈魂的寄託與依歸。當烽火連天,神州變色,故宮珍寶輾轉南遷,青玉獅子香爐行蹤成謎時,心靈深處已幻化為青玉獅子香爐的李同源頓失了一切精神的依靠。

尋找獅子香爐,尋找遠颺的靈魂,李同源,能否再一次與青玉獅子香爐重逢!?

第六十屆直木賞得獎作品

感想

        從小我就對歷史小說非常喜愛,甚至大過其他的小說。所以我認識陳舜臣這位作家可以說是非常早的事情。他留給我的印象就停留在一位非常優秀的歷史學家。但在我看了他寫的神獸之爪後徹底改觀,一篇結合歷史與推理的作品,很有韻味。我從此就更崇拜這位作家了!甚至妄想能和他一樣成為有名的作家。

       青玉獅子香爐不像其他系列作一樣,有著高度的推理性。反而是以主角自身的偏執構成這部作品。主角對玉的執著,更可說是對這件作品的執著,促使他改變了這一生。就像人的高峰已經發揮得極致,因此也不再追求自己能有更好的技術。在他的心理,這件藝術品藏著師傅的遺志、素英的熱情,加上他自己的技藝所構成,創造出一件幾可亂真,比原品更勝一籌。最後更取代它成為一件正品。主角對於這件藝術品的執著,不管時空如何轉換,也不管愛人的何去何從,都沒有這件作品來的重要。可惜,他最後得到了什麼?看到被陳列在外國人的展覽會上,那種辛酸,我想只有在她身邊的素英所能體會吧!

        看陳舜臣在字裡行間留下批評,儘管這只是一本小說,卻讓我深有所感。政治與文物之間的關係極為矛盾,究竟有以何者為先後?但它們絕大多數又是相輔相成。文物的保存往往在失去後才會珍惜,從之前的中正紀念堂命名到現今故宮的文物翠玉白菜到底是不是古物,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會不會保存才是。為了這種事情而吵,卻不將其他更需保存的文物加以珍惜,只能越看越心酸。假使每個人都像李同源一樣愛護古物,是不是能讓政治上少點糾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