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

動機

作者:橫山秀夫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2006/01/25

內容簡介

★榮獲2000年第53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編部門賞
★日本Amazon網站五顆星評價


《動機》全書收錄四個短篇。書中主角包括警局調查官,殺人凶手,記者和法官。故事背景的複雜度與角色人物的深刻度,都超越前一本《影子的季節》。而且篇篇精采,讓人捨不得馬上看完。

堅持「一筆入魂」的作家橫山秀夫,憑藉著多年記者經驗,開創出新型態的警察小說。《動機》一書共收錄「動機」、「逆轉之夏」、「情報來源」、「密室之人」四個短篇。書中主角除了警局調查官之外,還包括殺人凶手、記者和法官。角色刻畫細膩,讀來扣人心弦。
橫山延續日本社會派名家松本清張的精神,創作出帶有強烈心理懸疑風格的推理小說。作品揭露了事件背後的人性,深入探究書中人物的心理狀態,被日本文壇視為社會派大師松本清張的接班人。

       他恨那個女人,恨到想再殺她一次。
我沒有錯。如果那女人不來搭訕的話,如果她肯老實地拿了兩萬圓就下車的話。
那女人害我的人生變得一團糟,我被這個社會葬送了前途,也失去了家庭。我才是被害者啊──這種思緒始終沉澱在他的內心深處。
媒體和審判全盤否定了他的人格,令他連正視自己內心的力氣都失去了

電話鈴聲突然響起。
「我捲進了某件麻煩。雖然是很無理的要求,但無論如何都希望你能助我ㄧ臂之力。」
「一臂之力?」
「我有個想殺的人,我相信你一定能了解我的心情。我想委託你去殺掉這個人。」
十三年前,家庭、事業兩得意的山本,在一個妻子回娘家待產的夜晚,巧遇一名高中女生。一夜春宵後,沒想到女學生竟獅子大開口跟他要錢,如果不給,肯定讓他身敗名裂。山本氣急攻心,失手殺死了女學生。
如今,假釋出獄不到三個月,竟然就接到這通匿名電話。
「對方到底是誰?他怎麼找上我的?他很清楚我的過去?為什麼要我幫他做這種事?為什麼是我?」一連串的疑問爭先恐後地湧上山本心頭……

鎖在保險箱裡的三十本警察手冊突然不見了,會是外面的人幹的,還是自己人動的手腳?如果是自己人搞的鬼,他的目的是什麼?──<動機>

十三年前,山本因為殺害和自己有一夜情的高中女生而入獄。如今,假釋出來的三個月後,他接到一通匿名電話,對方希望委託山本,幫他殺一個人。──<逆轉之夏>

全國大報來電挖角,跑了七年社會新聞的地方報記者真知子受寵若驚。此刻,她非常需要表現,她非常需要情報來源放個獨家消息給她。她來到與情報來源第一次碰面的停車場碰運氣,但,今晚,情報來源沒有現身。──<情報來源>

安齋法官在開庭時睡著了,而且還說夢話,叫了三聲老婆的名字。更糟的是,開庭當時有媒體在場。安齋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睡了多久,更不知道媒體會怎樣審判他犯下的錯誤。──<密室之人>

感想

        四篇短篇讓我以為是連作集,認為大概又是以同一主角為題的小說,所以很興奮。因為短篇小說可以很快速的看完,卻又花不到多長的時間。沒想到我錯了,除了在連作集上犯錯外,對於時間我可也花了不少。原因無它,橫山秀夫書中的角色讓我不捨,發生在這四篇短篇中的主角,好像都是受害者。除了第一篇比較不像外。但他也為了此事差點丟官。

        〈動機〉的目的,懷疑是因為警察內部的派系互鬥,所以想就此事來製造契機。但他卻想錯了,原因很簡單。可是再進一步探究,卻發現更大的涵義。感覺上,這篇的意涵又回到主角與父親的關係身上。兩者互相的比較,是否會讓主角更發現自己對父親的不孝呢?

        〈逆轉之夏〉應該是最主打的一篇吧!從書封書底都是此篇的內文,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害我還以為是動機的故事。不過本作也是讓我佩服不已的作品。在詭計方面,之前好像曾經在西村及小野的作品中看過,但是卻更有風味。更生人的角色受到社會的歧視,不管做任何事都充滿無力感,面對工作、家庭,一切的一切都喪失了!人犯的罪就必須背負一輩子,到死才能卸下,也是一種悲哀!而監護人自己也成為犯罪者,不禁讓人捏把冷汗。那更生人還有什麼可依賴!或許,為免故事如此哀傷,作者終究給了一個不錯的結局,也為更生人平反冤屈。

        〈情報來源〉象徵著女性的戰爭,主角對於屬於男人主導的縣民新聞感到不滿,所以當被挖角的同時以為自己可以對這裏展開報復,沒想到自己卻頓時發現這裡的美好,是自己誤解了。放棄跳槽的同時,更發現自己不過還是個棋子,根本也沒有被需要,只是隨意挑中的人罷了。更因佐伯子的緋聞,證明了自己的誤算,及女性復仇的失敗。

        〈密室之人〉一位法官在法庭上睡著了。沒想到竟引來如此大的迴響。新聞記者要揭發他,法院長要他離職,內部法官不理他,這件事只是剛好發生,還是背後有更大的陰謀,究竟次是誰害他在法院中睡著?為找出真相,法官最後還是認了。只可惜,他除了失去工作,更失去家庭。他做錯了什麼?這在我看完之後是最想問的。人犯錯受懲罰,沒犯錯也遭受懲罰,感傷在感傷,而這最後竟然是以他自己的犯錯作結。不勝唏噓。

        動機看完之後,心情一整個消極,到底還有誰可以相信。幸虧它只是一本小說,而我也不是當中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