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年會

雖然看見推理小說的年資已不只七年

但每年舉辦時總是不敢前行

畢竟

我認為自己不夠程度去

與會者大多都是推理小說家

或是對推理小說了解透徹的人

其他者也是常寫導讀的人

及出版業界的人士

這看似緊密的小小團體

彷彿神聖不可侵犯一般

而我又算是什麼咖

所以每年我都沒去

但今年卻例外

我想為自己踏出第一步

除了我現在真的很閒外

不外乎也是為自己的未來打算

看到今年所討論的主題

正好是我想學習的導讀

因此就冒著外來者的角色前去

到了會場

果然是眾星雲集

看到好多人

除了哲儀和傅博先生我看過外

大多不認識

由於遲到一下

前面的節目應該是放映他們到

日本參加頒獎的片段

後來我便坐到傅博老師的前面

真是超緊張又興奮的

今天的主題

主講人是冬陽和黃羅

這兩位也是我很崇拜的對象

兩位就他們工作中所認識的

台灣寫最多導讀的人

詹宏志先生及唐諾先生為主

兩位寫作風格不同

一位大概以作者生平該書的寫作背景等2500字左右

後者則除此之外再加上其他共6000字左右

這中間的3500字就是個探討的關鍵

在這過程中

冬陽試著讓黃羅以讀者  出版者  作者的不同角度去看導讀這件事

更在中間爆出唐諾先生被人誤會已久的導讀問題

原來唐諾先生認為某些作者的作品只需要一篇導讀就可以

不用再多加介紹

這與他個人的好惡無關

其次說導讀與解說有何不同

我記得冬陽說導讀是放在前面

而解說則是書後

黃羅則認為導讀所寫的應和解說不同

導讀只能泛指此書

解說則可以寫此書之外的東西

就這樣來來往往的交談中

進入到Q&A

一開始

傅博老師就針對他們所言

提出另一種說法

原來是原本幫希代寫的解說

被弄成導讀

所以就將錯就錯

而原先在日本只有外來書籍才會有導讀

是從元波書房引進外來文庫版所寫

幾乎都是一些經典作品

現代作品反而沒辦法寫

因為資格不夠

而傅博老師更對現在太多人寫導讀有不同看法

尤其是櫻庭一樹那本

(我後來特地翻了一下

結果那篇是日本人寫的)

等傅博老師說完後

還有兩位讀者發言

其一是針對導讀的好壞

可以使讀者更容易了解

不管內容多寡

其二則是認為寫導讀者

勢必要對此篇文章負責

而不是不了解就硬寫

後來

做總結時

還是認為導讀是錦上添花

接下來便進入重頭戲了

由寵物先生負責

一開始

為我們介紹歷代得獎人的作品

更讓我看到原本自力發行的《純粹》

第四屆才與明日合作出版

首先寵物先生先對這次明日神的微笑封面說明
˙
因為實在與之前的版面相差甚大

他大大開了封面的玩笑

書名神的微笑假使顛倒不就變成

神的笑微(瘋子)

又說書標是推理

不過很容易被認為是推插

這點我一買到就看成是這樣

哈哈哈

更爆出不為人知的得獎者的大秘辛

就是擁有第二次投稿才會得名的魔咒

接下來進入頒獎

首先是陳浩基先生

高普先生

得獎人果然是陳浩基先生

以藍鬍子的密室得獎

在發表完得獎感言後

本會因此劃下句點

這次的年會

也發行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訊創刊號

真是太棒了

物超所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