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uinea Pig Diaries

中文書名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歷時15年的9項生活實驗大挑戰

原文書名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者    賈各布斯(A. J. Jacobs

出版公司    遠流 

出版日期    2010/5/1

內容簡介:

小賈曾經花一年時間、從頭到尾讀完四千四百萬字的《大英百科全書》,寫出《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也曾經花一年時間不刮鬍子、穿著白袍、彈十弦瑟,徹底實踐聖經戒律,寫出了《我的聖經狂想曲》。很多人都想問,小賈平常的生活到底是怎麼過的?他那宛如「聖人」的太太又怎麼受得了?

其實,小賈這種「身體力行」的實驗精神早自十五年前就開始了,他發現如果要真正了解某件事,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全心全意一頭栽進去、整個人浸淫其中!十五年來,有人建議他在紐約家中自己種糧食(很吸引人!),有人建議他一整年不要與人類接觸(有點不安好心……),他太太則不斷建議他花一整年時間每天幫她做腳底按摩(絕對不安好心!)

這次,小賈決定一舉揭露自己十五年來的「人肉白老鼠生活」,一次帶來九個最精采、最智障、超級瘋狂的生活實驗,範圍涵蓋了愛情、工作、名氣、忠誠、「三點不露裸照」等現代生活的各個面向,讓你笑破肚皮也笑到流淚!

這九個爆笑實驗包括:

實驗1 化身美女實驗記   

實驗2 外包生活實驗記   

實驗3 徹底誠實實驗記   

實驗4 我是大明星實驗記       

實驗5 完全理性實驗記   

實驗6 裸體寫真實驗記   

實驗7 禮儀守則實驗記   

實驗8 一心不多用實驗記       

    實驗9 完美老公實驗記

感想

    全世界最瘋狂的作家賈各布斯又要帶來它的新作,繼《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我的聖經狂想曲》後,這次又會端出什麼料理呢?有別於前兩部的大長篇作品,此書卻好像閱讀短篇小說一樣,保留了前兩部的優點(惡搞),更重要的是比前兩部更具教育意義。或者我們可以將它是作為《狂想曲》系列的前傳,早在完成前兩部大作之前,作者已經成為一位「愛實驗」的作家,在這些實驗裡,有些是和《聖經》或《百科全書》兩個時期同時進行的部份,若是扣除掉其中重複的時期,這樣算下來,15年來所完成的實驗部份仍是比較少數。這也破除了我自己的遐想:「進到『君子』雜誌當編輯的人,是不是可以每天不務正業,只要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反正只要搞準時交就行了?」

    言歸正傳,這次有比較瘋狂的實驗(實驗3.5),也有現在普遍人都有做過的實驗(實驗1.2.4.7.8),更有的事作者不得不做的實驗(實驗6.9)。(若是數字的組合及意義不雅,不是故意的,請別做諸多聯想~~)

    先來探討一下,瘋狂的實驗3真的是非常瘋狂,假使像作者這樣和每個人都坦然以對(這點似乎不難),但卻要保持攻擊性的言論,是什麼就是什麼。這種人在社會上一定會遭人白眼,會被認為不會看場合說話,更嚴重的有可能被視為極端分子、恐怖份子一類的人,所以這實驗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或許會有幾個人和你誠實,不過有些話還是放在心底就好。

    實驗5這篇真的非常誇張,合乎理性。這裡的理性不是一般所泛指捨棄情感,只用理性來做事情,更重要是要合乎「科學式」的理性這奇怪的念頭。這篇真的超理論派的,引用的理論分析真的要看書才懂,我也是張大嘴巴傻傻地看完它。

    第二階的實驗,由於很多人都做過,實驗1到現在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有經驗。尤其是在網路遊戲中,假扮女性、亂認公,希望對方會給你道具佔絕大多數。不論是在網路上冒名、假裝自己是大美女(其實本身是男性)或是如實驗4變成一位大名人,完全是因為網路上可以不以「真面目」亮相,同時又能輕鬆的滿足得到自己想要的利益(虛寶或明星的光環,後者在facebook橫行後更加猖獗)。因此,網路的東西還是不要太過相信。自從我知道可以正妹的修圖照駢還原之後,網路的可信度似乎又大幅上升。XD

    實驗2是我最嚮往的部份啦!「吃飽沒事幹」不是只掛在口頭,要真正執行。(這樣對嗎?對。自問自答中......)在此前提下,還是要有金錢的支持,而自己所賺取金額絕對要比外包多(廢話!)。每月十美元的開銷好像還不賴,只不過像作者將家庭的內部透露給外界人士之後,勢必會帶來一定的危險性。(此時腦中開始飛躍殺人案件的空想.....)

    實驗7也很有趣,效法華盛頓的禮儀守則,真的非常愚蠢。不過,作者並非第一人,他甚至去請教長期扮演華盛頓的迪恩‧馬雷薩該從何處著手。隨著作者扮演(或是COPY)華盛頓的同時,更了解華盛頓的內心,甚至於發現華盛頓的另一面,對華盛頓本人重新認識。或許這是認識歷史人物的最快方法,所以找一天來扮孫中山吧!(那得先破壞廟裡的神像~~)

   實驗8的難度應該是9項中最難的(不理會雅各布斯的老婆茱莉所出的難題外),一心一用的確是每個人都需要遵循的法則。這根本不能說是實驗,而是一種習慣。可惜的是極為少數的人可以善用,現在的一心一用只要在自己關注的事情上就足夠了。「一心一用」在每件事上是需要但不一定是必要。

    讓作者不得不做的實驗6也是眾多男性無法接受的部份。作者利用觀者與被觀者的反差說明若是沒站在相同的角度上去發覺事情的困難點,當自己成為《君子》雜誌上的模特兒的同時,他才了解裸體是何種感覺。裸體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試著想像現在販售在市面上的性感雜誌上的模特兒,站在讀者及編輯的角度都希望模特兒能再穿少一點,卻不了解她們的辛苦。等你哪天去當模特兒就知道了!不過我也不想看作者的裸體出現在《君子》雜誌上,否則我一定會高喊「退錢!」

    觀於實驗9我得承認我有軋上一腳,我也是助紂為虐的那個人。看了作者的前兩部作品,不禁問茱莉發聲,總算讓茱莉一吐怨氣了!原本以為是為了滿足讀者的需求,同時又要證明自己可以馴伏老婆的心理。沒想到茱莉竟是為狠角色,無所不用其極地命令雅各布斯,讓他徹底體會權力使人腐化,更耍白痴的因為不想買真正的皮鞭而買了男性貞操帶,企圖讓茱莉「鞭策」到底。很喜歡尾聲部份由茱莉來做結,儘管雅各布斯挑了「非閏年的二月」足足比三月少上三天,茱莉還是非常高興,因為她真的很愛雅各布斯。

    甜蜜又溫馨的結尾,更讓我想認識茱莉。或許茱莉可以考慮出個《我的狂想曲老公》或《我的神經病老公》這類的作品。XD


    最近遠流舉版的「我的白老鼠瘋狂大體驗」,讓你體驗小賈的生活,還可以拿獎品,趕快去參加。網址: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75

    「我白老鼠狂想曲」特別影片中文版http://www.ylib.com/NewInclude/page_openvedio.asp?CType=1&VideoItem=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