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迷宮

作者:二階堂黎人 

編/譯者:卡絜

出版日:2007/06/15

內容簡介

他從不露面,只是躲藏在黑暗中,
在幕後操縱浮沉於欲望漩渦的人們……
一則發生在行進列車中的殺人事件,
一名跌落深山谷底,慘遭幽禁的可憐人,

一幢處於懸崖旁、家族上演財產爭奪戰的玻璃之家,以及留下詭祕訊息的偵探事務所成員……

四樁看似毫無瓜葛的事件,究竟如何與名探譜出一段段機智鬥法與魔術般的犯罪演出?

「『惡魔迷宮』是即在眼前卻又完全看不見的魔星,是飢渴鮮血的惡鬼,是自由自在演出悲劇的死亡魔術師。這個妖魔沒有所謂的不可能,他可以毫無顧忌地操縱殘酷的妖術,操控人們至死……」

本書特色
★二階堂黎人為最堅持解謎推理小說的作家,新本格推理的魔性寫手。
★日本唯一之狄克森?卡爾作品風格的繼承人,以怪奇城堡的傳說包裝不可能犯罪之謎。
★跨世紀的名探VS怪人 殺人美學的絕妙組合
★推理評論家 傅博 總導讀 余小芳 熱情推薦

感想

       看完這本二階堂後,又對他失望一點,是說我選的書恰好都是不算經典的嗎?還是除了恐怖的人狼城之外,就沒有更優異的作品去取代它了!這樣說未免對作者太殘忍,因此,勢必要獨立出來看這本書的價值。綜觀網路上各位評論者,好像都沒對此部作品也多大的推薦。儘管余小芳的推薦文洋洋灑灑,而我也認為那種哥德式是我繼續閱讀二階堂的動力。相反卻有如顏九笙說的屢屢誇大的形容詞,使得作品越誇越大,但最後卻僅只於此。而我認為作者是想將蘭子捧上天,可能企圖超越狄克森‧卡爾筆下的亨利‧梅利維爾的聰明睿智。可惜卻因此失去蘭子的形象。又進一步將讀者打成一般人,也就是顏九笙說的有固定的讀者群。在我看了之後,感覺作者中江戶川亂步的毒太深、又為狄克森‧卡爾所束縛。所以作品屢屢看到江戶川的少年偵探團的影像,就在內文說「這太厲害了!」諸如此類。回歸到本格時代(非新本格)走向復古風。就此作更看到明智小五郎與怪盜二十面相的對決戲碼。

        本書內容採兩篇中篇推理〈臥鋪列車「晨風號」的神祕事件〉、〈玻璃之家的秘密〉,由統一的兇手惡魔迷宮連接而成。就故事內容〈臥〉篇中的詭計我很喜歡,利用視點來盲點來犯案,也終於明白為何要強調列車的門是對開式。至於〈玻〉篇掩飾兇器的手法了無新意,但警察卻連這點都不懂,也太誇張了!而這兩篇的犯罪動機卻如此雷同,加上都利用共犯,難道二階堂就不能設計沒有共犯的劇情嗎?《地獄的奇術師如此》《惡魔迷宮》亦然。看多真的會膩。我總認為這種前面鋪張如此引人入勝,到後來虎頭蛇尾,真的沒有人感慨嗎?

        越來越對新本格派沒信心,有栖川有栖、森博嗣,希望下一位不會是二階堂.......

與原作故事無關但也翻作惡魔迷宮的電影http://tw.myblog.yahoo.com/jw!QcK4DFeYGRr2eViCAd6jtfQM/article?mid=2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