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的奇術師

作者:二階堂黎人 

編/譯者:林敏生

出版日:2006/07/10

內容簡介

地獄深淵的魔鬼甦醒,

挾帶復仇烈焰翩然降臨,

焰焰火舌將逐一吞噬污穢的罪人。

  昭和四十二年,人稱「十字架宅邸」的暮林家出現了一名自稱「地獄奇術師」的男子,他的臉上纏滿繃帶,彷彿自棺木走出的木乃伊,為了過往恩怨,地獄奇術師宣告將殺光暮林全家,神出鬼沒地以殘虐無道的手法陸續殺害暮林家的成員。

  擁有敏銳直覺與偵探天賦的二階堂蘭子,以及身為助手的兄長二階堂黎人,兩人為了好友暮林英希,主動幫忙搜查,卻連自己也身陷險境,蘭子能及時將這場殺戮劃下休止符嗎?「地獄奇術師」的真面目又是什麼?

  《地獄的奇術師》是二階堂黎人正式出版的首部作品,亦是筆下名偵探二階堂蘭子正式登場之作。二階堂黎人的作品兼容了歐美與日本諸位推理大師的特長,在依循傳統設計詭計外,更營造了濃厚的詭異氣氛與情節,讀來引人入勝,有如身歷其境!

本書特色

1.二階堂黎人正式跨足推理文壇的處女作,亦是向江戶川亂步《地獄的小丑》致敬之作

2.最堅持解謎推理小說的作家,新本格推理的魔性寫手

3.日本唯一之狄克森.卡爾作品風格的繼承人,以怪奇城堡的傳說包裝不可能犯罪之謎

4.二階堂黎人筆下超人氣女偵探「二階堂蘭子」初登場


感想

        二階堂黎人,一直是我很好奇的作家。從既晴的人狼城官網開始,我就對他的作品極為嚮往。直到小知堂出了他的作品集後,變處心積慮(因為要對錢斤斤計較!)要買到他的作品。這本算是對二階堂系列的初識作。

        故事一開始的詭譎氣氛讓我發毛,尤其當割下清美的臉時更是如此。難怪被認為有江戶川亂步的妖奇怪誕、橫溝正史的詭異氛圍。加上新本格都要有的大宅邸,更是不可缺少的場景。儘管如此,卻在故事末端發現這些沉重的氣味隨著故事的走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瘋狂的殺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緊湊劇情。中間間或夾雜兇手的身世之謎,意外失體的發現,就在來不及整理思緒的情況下,兇手的現身與失敗,為故事畫下句點。

        對於此書有很大的感想,但純粹是因為此作乃作者的處女作。所以才有幾個小小瑕疵。在書中可以看到作者對於推理小說的閱讀廣泛。常常在書中賣弄自己的學識。而將此表現在對話,或是主角二階堂蘭子的身上。對此讓我頗感失望,不喜歡蘭子這個角色。自視甚高人際關係一定不好。反觀黎人卻像個笨蛋一樣,與主角的思維天差地北。往往話不及意,更讓人所 輕視。在兩廂極端之下的他們竟是親戚,有點懷疑啊!對於這種主角設定,我認為要在平穩一點才是。

        除此之外,此故事的兇手顯而易見。而作者自己也暴露出與艾勒里的作品有關,所以兇手和我所猜測的完全相同。作者也在書中屢屢明示線索的存在點,更希望以公平的手段讓讀者可以參與競賽。可惜的是,作者還是暗留一手,將密室的線索隱藏起來。動機明確,詭計卻無法識破,使我的思維停頓下來。至於詭計是如何的作動,在此不予提出。鑰匙的詭計如此無聊,甚至比余心樂《推理之旅》還來的粗糙。全然讓我喪失密室的樂趣。因為全書的關鍵就在此,後面的密室根本不重要。難怪密室推理惠如此疲乏,始終變不出新把戲。

        故事的高潮點或許在書末轉為敘述兇手動機有了新的一番滋味,那種偏執近乎病態的「十誡」理論,企圖超越神之魔,將別西卜的角色化為極致,對於天主教家族的反動,造成這次災難。病態的家庭出現病態的人似乎不甚意外。卻似乎與《十日驚奇》有一較高下的韻味。

        二階堂蘭子初登場,二階堂黎人處女作,一定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