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代推理的逆轉玩家:哈蘭.柯本(Harlan Coben)

  「我寫作的時候,心態上都假裝自己是古代的山頂洞人,和一堆人一起坐在營火邊,而我自己正在講故事給大家聽。如果大夥兒覺得故事枯燥乏味,搞不好會拿起短棒往我的頭上敲下去……」上述是美籍作家哈蘭.柯本(Harlan Coben)的心聲,他期望自己的作品能引人入勝,一上手便難以掩卷而息,難怪他是當今最擅長「逆轉」(twist)情節的懸疑小說家。

二十啷當才執筆寫小說

  一九六二年,柯本出生於紐澤西的紐瓦克(Newark)郊區,那裡和電視影集《黑道家族》(Sopranos)的地理背景十分相似。他的父親經營一家旅行社,父母兩人都非常愛看書,因此也影響他從小就大量閱讀。柯本並非那種天生就以為自己要當作家的小孩;有很多作家表示自己打從在娘胎起,就開始會想故事設計橋段了;柯本在艾默斯特學院唸的是政治學,畢業後在家裡開的旅行社當導遊,過了不久卻突然迷上寫作,而且還寫了一本自傳體的小說,這時他已經二十多歲了。這部作品當然免不了有一堆處女作該有的毛病,像是風格自溺、文字華而不實、故事矯情做作等等,雖然它永無出版之日,但起碼也是起了個頭。

一再逆轉的故事結局

  後來柯本創造出邁倫.包利塔(Myron Bolitar)這位私家偵探,寫了一系列的探案小說,但是讓柯本聲名大噪的卻是近期的非系列作品《死亡印記》(Just One Look,2004)《一個都不能說》(Tell No One,2001)。這幾本懸疑小說的主角都是遭受到巨大悲劇衝擊的普通人,故事以抽絲剝繭的方式揭露震撼人心的真相,並且在彷彿塵埃落定之時卻又不斷峰迴路轉,讓最後的結局一再逆轉。閱讀柯本的小說絕不可掉以輕心,你以為已經死去的人物其實還活得好好的,你自認為非常熟悉的角色最後卻露出殺人魔的嘴臉,不管你是什麼樣的老資格推理迷,柯本總有辦法超前你一步,讓你掉入大逆轉的驚駭之中。

閱讀上的懸疑之旅

  曾有書評家問柯本為何這麼喜歡玩「逆轉」把戲。他的回答其實很簡單:「沒別的原因,我就是樂在其中。我喜歡迷惑讀者一次,喜歡迷惑讀者第二次,當你們以為事情已經結束時,我偏偏還要第三次迷惑讀者。你們心態上一放鬆,只要有機可趁,我會再度叫你們驚喜連連。我就是情不自禁要這麼做。」柯本的小說在發想時一定先設定好結局,而且在撰寫過程當中,他會模擬讀者的心境,設法讓讀者有如陷入大霧中開車,雖有車頭燈引導,能見度卻極低,而整趟未知的旅程就是這樣忐忑不安地開到終點。

出道十年的拿獎高手

  柯本不喜歡在家裡寫作,他表示家裡有太多事務會讓人分心。接收e-mail、上Amazon查看自己作品的排名、報稅的問題……太多的事情叫人分神。因此他寧可帶著筆記型電腦到附近的咖啡廳,叫杯咖啡坐下來就可以開始寫小說了。《達文西密碼》的作者丹.布朗曾讚譽他「能夠在第一頁就牢牢抓住你的心……又在結尾給你帶來震驚。」儘管才出道十年,柯本卻已獨攬安東尼獎、愛倫坡獎和夏姆斯獎三項推理大獎,是將來的準「推理大師賞」得主。

引自http://www.ylib.com/murder/his-05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